玛嘉琳

“我生来就是为了斩断锁链”

【毒液/毒埃】关于他人生中的一些小事。 (一发完)



● Summary:爆炸之后,重生之前。Eddie开始想起他和Venom曾一起经历过的一些小事。



  Eddie和Venom常常会有意见不合的时候,其实,当两个自己同类中的失败者凑到一块儿的时候,他们不会反而相处的更好。


  比如他们第一次互相认识对方的时候,Eddie想要举手投降,因为一群人拿枪对着他,他毫不犹豫地做了,而Venom对此很不满:“把手放下,你看着就像个傻子!”


  可这种情况下他除了投降还能怎么办?得了吧,他就是个普通人,也许连普通人都够不上,他是个社会底层人,是个失败者,没有工作没有女票,有个蠢货邻居和一盘他从陈太太表弟那儿借来的中文瑜伽CD(他一个字都听不懂!)。他曾对于当一个英雄充满希冀,这也是他选择当揭露邪恶的记者的原因,但他心里也清楚自己和那些超级英雄的唯一共同点就是身世悲惨。如今事实证明,他也的确不是。


  Venom长着一张外星怪物的脸,靠寄生活人而生存,吃人。


  Eddie心想,完了,我这是要当超级英雄的反派了。


  他被追——跑路——吃了个人头,接着他把证据送到前老板那儿,下来碰到了一群突击队员,Venom又打算吃个晚餐,然后他说:


  “你不能吃警察!”


  看吧,他们的想法又起了冲突,老实说除了身体匹配,他们的思想没一点重合的,Venom老是吃吃吃,而Eddie就想活回曾经的自己,这就导致这种在普通人看来难以置信的对话在他俩之间会经常展开,而吃不吃人将成为他人生中一件颠来倒去的繁琐小事。


  Eddie忍不住在心里吐槽了一下。他知道Venom能读取到他的思想,所以他也懒得把话说出来,这挺讨厌的,就像他说的,他们之间没有秘密。


  “这对我来说本来就是人生中的小事,Eddie,我只是在进食。”


  “对我不是。”


  “但以后会是了。”Eddie发誓这混球笑了,并且是邪恶的反派式。


  Eddie总是被Venom怂恿着干一些匪夷所思的事,像是从高楼上跳下去,游泳到湖对面,逃命时直接踩扁路上的车子,如果他不这么做,Venom就会说:


  “怂货。”


  “那样一点不酷。”


  “你可真丢我们的脸。”


  Venom一遍遍地强调这些只是小事,小事,但Eddie还是注意到他只是很要面子,想在别人尤其是自己面前证明一下自己的实力,Eddie懂那种感觉,所以,当Venom向他坦言他在自己星球上也是个失败者时,Eddie只有一部分惊讶。


  “呃,那可真是不幸。”他装模作样。


  “我能知道你在幸灾乐祸,Eddie,你最好别忘了我能读取你的思想。”Venom威胁道,不过他确实不能把他怎么样。


  Eddie觉得他俩肯定是天底下最屎的一对搭档,他们总是争吵不休,毫不团结,互不理解,他因Annie黯然神伤而需要一点个人空间的时候Venom总在一旁喋喋不休,而他乐于喊Venom寄生虫,看他怎么大发雷霆逼他道歉。Eddie完全可以想象得到未来他们又会因为是吃人还是吃炸薯球,坐电车上班还是从一幢楼跳到另一幢楼一路荡过去这些小事而吵上很长一段时间。小事,这些在普通人看来完全匪夷所思的事,在他们这里全都是小事。


  所以当Eddie和Venom一起决定要拯救地球的时候,他都没激动到昏头,只是觉得总算他俩可以有一回意见一致了,而且这回还是Venom改变了他的想法。


  在此之前,他都像选择性失忆了一样满脑子都是Venom怎么跟他对着干,怎么让他恨得牙痒痒又无可奈何。Eddie在此之前一直认为自己是真倒霉,摊上了这么一个家伙,但是一切都被改变了,直到这一刻为止。


  爆炸的轰鸣声令他耳鸣,炽热的温度灼伤了他的皮肤,巨大的冲击力压迫着他的五脏六腑。Venom用身体帮他挡住了爆炸的火焰,变成了降落伞的形状让他安全下落,然后,在嗡嗡的耳鸣中,他听见Venom的声音从他心里传出来:


  “再见,Eddie。”


  果然他想的没错,Venom和他就是与旁人不一样,因为他们会把那些骇人听闻的大事当成是人生中的小事絮絮叨叨争论不停,却把一句“再见”这种普通人生活中天天在说的话变成一件大事,一件让Eddie从今往后再也忘不了的大事。这可真够讽刺的。


  Eddie依然跟上回一样想吐槽,又依然没有说出口,上回是因为他没有必要,Venom可以直接读到他的思想,而这一次,只是没有必要了。


  他坠入到海里,水灌进了他的口鼻。

  

  这之后,Eddie的选择性失忆被治好了。他以前总是满脑子Venom这里不好那里不好,而现在,他坐在公寓里的椅子上,走过那晚他们骑着摩托车逃离追捕的那条路,那些记忆总会涌入他的脑子,像一些碎片慢慢拼合到一起。他边回忆边微笑,因为他发现那家伙居然还说过那么多肉麻又可爱的话——


  “我马上要死了!”

  “我不会让你死的!”


  所有的事情——


  “我挺喜欢你的。”


  “面具!”“收到!”


  “谢了。”“不客气。”


  他和他经历过的那些所谓无聊又操蛋的小事——


  “有我在,Eddie。”


  “是你,Eddie,是你改变了我对这个世界的看法。”


  “我是Venom,你是我的。”


  ——却是他所有,也是唯一和Venom重合相叠的人生。


  他又找回了工作,和Annie的关系得到了缓和,隔壁的邻居搬走了,瑜伽CD他也买了新的,现在他完全可以在安静的连个脚步声都没有的地方做个冥想,或者写几篇文章,不会再有谁在他脑子里跟他吵吵嚷嚷着肚子饿,没经过他的同意就读取他的思想,以及一路上跟他斗嘴导致别人老拿看疯子的眼神看他一个人气愤地自言自语。


  “操,”他仰面躺在床上,用手臂紧紧压着眼睛,而那里正酸胀发热,“这里太他妈的安静了。”

  

  Eddie起身洗了把脸,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意识到他终究变回了普通人。普通人Eddie不会再因为吃人或跳楼而苦恼,他人生中的小事将永远是上班采访名人,和姑娘约会以及做做瑜伽。


  “Venom……”他的干涩的喉咙一阵缩紧,声音沙哑,“Venom。”Eddie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也许只是叫叫这个名字,感受它的每一个音节,每一个发音时从舌尖到上颚的触感。


  “……我想念你,Venom。”他的声音轻到听不见带着即将爆发的情绪。


  Eddie终究向自己缴械投降了,他放任泪水流进嘴里,令他嘴角开裂的伤口又疼又痒。


  “如果可以,Eddie,我真想一辈子都看你这样,像个小姑娘一样哭着说想我。”


  Eddie觉得一切都放慢了,他缓缓地眨了眨眼睛,大脑仿佛停止了运转。他一点点地抬起头,然后看见了镜子里的那个家伙——那张属于异星生物的脸,还是熟悉的可怖,像个反派,尤其是他现在在笑,而且是得意的那种。


  “你个混蛋。”这是Eddie在迎来对方重生后的第一句话,他气得胸口疼,又忍不住笑出来。他觉得现在自己看上去绝对像个傻子。


  “我跟你说了,这些都是小事,”Venom咧着嘴说,“死了又活过来什么的,这种事真的不过如此,常见的不值一提。”


  “哈,”Eddie翻了个白眼,“对我来说可不是。”

  

  “会是的,Eddie,你得适应这一点,因为我会寄生在你身上,不出意料的话,一辈子。”


  Eddie踹开浴室的门,柔和的阳光照在他的脸上,让他感觉获得了新生。现在Venom在他体内,就像从前那样,仿佛从来都没有离开过。


  “你知不知道你害得我永远都当不成普通人了,”Eddie说,“而你自己,又那么惹人讨厌。”


  “得了吧Eddie,你一点都不讨厌我,”Venom从他脖子后面探了出来,“你爱我。”


  “我没有。”


  “你可以尽管否认,因为我完全可以把这个也当做一件我们日常讨论的事,一直到你承认为止。”


  行了,现在他们又要回到那种始终互相喋喋不休的日子了,Eddie心想。他和Venom,将又会因为走电梯还是直接跳楼,买什么口味的巧克力,哪种人能吃而吵上一辈子,而现在,又要加上一个他究竟爱不爱他的问题。


  它们当然都是小事,但正是这些小事,才构成了他的人生。



  Fin.

评论(5)

热度(1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